启贸战风起云涌 捍联汇固若金汤

时间:2018-03-26 13:5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中美爆发贸易战,投资市场受连累,港股上周五大幅下挫逾七百点,美股上周五再挫四百多点,股市风起云涌。近期积弱的港元更跌至三十三年的低位。市场关注自〇八年美国金融海啸后推行量化宽松,

  中美爆发贸易战,投资市场受连累,港股上周五大幅下挫逾七百点,美股上周五再挫四百多点,股市风起云涌。近期积弱的港元更跌至三十三年的低位。市场关注自〇八年美国金融海啸后推行量化宽松,流入本港的一千三百亿美元资金会否流走,进一步拖累港股,甚至冲击港元稳定。不过,香港有充裕外汇储备,加上中国强大后盾,无虞重演二十年前外资冲击联汇的历史。

​美国自一五年底重启加息周期后,累计已加息六次合共一厘半,但本港息口仍然纹风不动,主要原因是自〇八年以来,大量游资流入香港,累计高达一千三百亿美元,令本港银行「水浸」拆息低企,不用跟随美国加息。可是,港美日益扩大的息差,吸引沽港元买美元的套息活动,因此,近月港元兑美元持续偏弱,上周五更跌至七点八四九四,随时历史性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让热钱有序流走是好事

  本港在一九八三年港元信心危机时推出联系汇率,把港元兑美元的价位定在一美元兑换七点八港元。可是,在一九九七年底,外汇冲击联汇制力沽港元,意图在汇率及股市双边操控赚取厚利,当时金管局只得大幅夹高息口的一招捍卫,令股市暴挫,外资大鳄得以在沽空期指上获厚利。虽然最终港府果断动用过千亿元储备入市,成功击退炒家,但事件亦暴露联汇制的不足。

  金管局遂在〇五年推出优化措施,把联汇制的强方兑换保证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分别设在七点七五及七点八五,让联汇制有一千点子的弹性空间,使制度更灵活。近日,因为港美息差扩阔诱发沽港元买美元的套息活动,港元偏弱逐步贴近七点八五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优化后的联汇有一千点子空间,港元在此水平上落,只要不是有外资系统性冲击,不用太担心。当然,要应对资金流入,会较应对资金流走容易,但以本港目前有高达四千四百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绝对有能力应对冲击。况且,在美国累计加息一点五厘后,港息仍然不加,本地金融风险正在累积,一旦资金大举流走虽不致冲击联汇制,但息口必骤然飙升,对股市、楼市会造成严重打击,故港元持续偏弱至触及弱方兑换水平,促使金管局买港元沽美元,让部分热钱有序流走,息口缓慢调升,对投资市场未尝不是好事。

  是扭转利率偏低的契机

  金管局高层近日不断向外解释,无惧港元偏弱,金管局将入市买港元沽美元,使息口加快正常化,就是要缓解金融风险的举措。

​近期港元偏弱,既有客观因素使然,亦为金管局所愿见,更是加快扭转本港利率长期偏低的契机。港元历史性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短期内出现机会不低,虽然会吸引眼球,但暂未见会对市场带来重大影响,只要资金有序流出,本港金融市场运作如常,投资者对资金流走不用过分解读。

  国际资金始终要寻求出路,中国仍然机会处处,资金停泊本港有利紧握机遇,投资者毋须过分忧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