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拟访华 贸易战曙光初现

时间:2018-04-23 14:4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1/1■美国财长努钦表示,正考虑访华商谈两国贸易纷争。 (星岛日报报道)中美贸易战刀光剑影,稍见偃旗息鼓的曙光。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周末表示,正考虑访问中国,讨论贸易纷争问题,并对达成协

■美国财长努钦表示,正考虑访华商谈两国贸易纷争。
1/1 ■美国财长努钦表示,正考虑访华商谈两国贸易纷争。
(星岛日报报道)中美贸易战刀光剑影,稍见偃旗息鼓的曙光。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周末表示,正考虑访问中国,讨论贸易纷争问题,并对达成协议审慎乐观。中国商务部昨午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官员希望来北京磋商经贸问题的信息,对此表示欢迎。北京学者时殷弘接受本报访问认为,美国财长访华或会是一个缓和迹象。

  特朗普总统本月初对华「挥起关税大棒」,发布三○一清单,建议对价值五百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涉及高新技术产业。中国以牙还牙,公布了对自美进口的大豆、飞机等五百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中美剑拔弩张,中方此前态度强硬,一直否认与美进行相关谈判。努钦如果访华,预料将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磋商。

  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春季集会正在华盛顿召开,努钦周六在记者会上谈及中美贸易问题,表示「不会针对时机发表任何评论,也不会证实任何事,但正考量访问中国事宜」。就中美未来能否达成协议解决争端,努钦称持谨慎乐观态度。

  努钦在会议期间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会面。他指,二人集中讨论中国央行有关事务,而不是双边贸易问题。两人还谈到中国宣布的开放市场措施。努钦说,美国鼓励和欣赏中国这么做,并表示美国的贸易举措与保护主义无关,强调美国希望公平互惠的贸易。

  中国商务部昨午于官网公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回答关于美国财长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的提问」,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美国财长考虑访华「是好事情」,起码双方可以先谈谈,减少贸易战开打的威胁,或许能达成有效协议解决争端。他坦言,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若谈判时要大让步,中方也未必愿意。至于中兴通讯公司被禁用美国晶片,时殷弘认为难以短时间解决,毕竟是美国提出禁令。

  此前中美就贸易问题对峙不下,上周媒体的报道纷纷显示中美难以谈判。上周一,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七年,暴露了中国核心科技发展缓慢。及后,有媒体报道世界贸易组织最近一份文件显示,美国愿意就「301条款」调查及征税措施与中国进行磋商。不过,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上周三强调,尚未就「301条款」调查和征税产品建议清单进行任何谈判。

  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会在上周,公布对华一千亿美元商品征税名单。甚至有报道说,美方可能启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除限制中国对美国高科技产业投资,最坏情况下,美国可能冻结中国在美资产,包括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甚至将那些国债一笔勾销。可是在过去的一周,白宫并没有实际行动,而美国财长在周末释出考虑访华,中国商务部也马上回应欢迎。或许,贸易战缓和曙光初现。

  另外,欧盟经济事务执委莫斯柯维奇昨天表示,欧盟不会在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选边站。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