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禁令「松绑」或遭罚逾百亿元

时间:2018-05-23 13:4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国解决禁令后,中兴通讯有望恢复业务。 (星岛日报报道)经过一个多月博弈后,中美终于就解除对中兴通讯的制裁达成初步共识,但条件是中兴要大幅调整管理层,并向美方支付罚款。美国总统特朗普昨

美国解决禁令后,中兴通讯有望恢复业务。
国解决禁令后,中兴通讯有望恢复业务。

  (星岛日报报道)经过一个多月博弈后,中美终于就解除对中兴通讯的制裁达成初步共识,但条件是中兴要大幅调整管理层,并向美方支付罚款。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称,对中兴的罚款可能达十三亿美元(一百零二亿港元)。中兴较早前回应称解除制裁「消息属实」,据悉已准备复工。结束阿根廷访问的外长王毅,今日将转往华盛顿会晤美方官员,预料将继续交涉中兴制裁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下周也将率团访华,可望敲定关于中兴问题的协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美中已就解决中兴问题的协议框架达成一致,拯救这家陷入停业困境的内地电讯设备商。知情人士称,协议细节有待敲定,如果最终完成,特朗普政府将取消禁止美企向中兴出售零部件和软件的禁令。不过取消禁令的代价是中兴通讯必须对管理层和董事会进行重大调整,并可能支付巨额罚款,且需要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审查通过。

  中兴昨回应内地「每日经济新闻」查询时表示「消息属实」。「财经网」也报道,中兴生产线上的部分管理人员上周六已收到为复工准备的通知。财新网则报道,在美方禁令下,中兴包括生产、销售、售后等在内的经营活动几乎完全停滞,内部对未来各种可能的情况都准备了方案,包括管理层重组。禁令解除对中兴业务的影响程度仍难估量。

  中兴通讯是美国销量第四大手机供应商,其手机元件六成购自美国企业。中兴通讯因出售产品给伊朗、北韩,美国商务部上月十六日以违反制裁规定及和解协议为由,禁止中兴七年内与美国企业有任何包括零件、软件及技术的业务往来。禁令不但使中兴面临倒闭危机,更暴露出中国产品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弱点。

  本月三日,中美在北京召开首轮贸易谈判时,中方就中兴问题向美方提出交涉。八日,特朗普和国家主席中领导人通电话。十三日,特朗普在社交网站宣布,将与中方合作协助中兴尽快恢复业务。美国商务部也证实,将重新检视对中兴的处罚。特朗普的表态令中兴的命运出现转机,但同时引起美国内部的批评,质疑他向中国屈服。

  中国外交部昨天宣布,外长王毅将于二十三日返国途中经停美国华府,与美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美国官员透露,王毅此行是为继续交涉中兴制裁案。外交部同时宣布,美方将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到中国,就经贸协议细节进行具体磋商。

  中美上周发表联合声明,中方允诺加大采购美国农产品与能源产品。海关总署昨称,副署长张际文上周五会见美国农业部副部长Ted McKinney,就中国自产原料熟制禽肉、柑橘和鲜枣等输美,以及美国禽肉、大米、饲料添加剂等输华检疫问题交换意见。

顶一下
(5)
62.5%
踩一下
(3)
37.5%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