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定高质增长 步向强国目标

时间:2018-03-06 14:0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表工作报告,把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继续定为百分之六点五左右,显示内地继续讲求经济发展,逐步向高质素转型,重点在提高创富成效和国民生活质素,而非盲目追求高增

  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表工作报告,把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继续定为百分之六点五左右,显示内地继续讲求经济发展,逐步向高质素转型,重点在提高创富成效和国民生活质素,而非盲目追求高增长而滋生各类风险和代价,以求稳步向国家主席中领导人提出的新时代强国目标进发。

  这是中领导人去年十月在中共换届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中,列出了二○二○年达至全面小康,以及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后,政府首份工作报告。当中的经济政策,去年十二月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下了轮廓,今次工作报告据此制定具体目标和落实措施。

  近年中央放弃了竭泽而渔式的粗放型经济增长策略,容许经济由高速增长放缓至中高速,去年中央把增长指标定为百分之六点五左右,结果由于全球经济向上等因素,内地经济增长达百分之六点九,是多年来首次加速,本港股市亦为此振奋过一段日子。

  防风险促发展惠民生

  不过,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仍然定为百分之六点五左右,显示当局宁愿放缓增速以换取质优转型的路向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预计政府财政赤字二万三千八百亿元,对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是百分之二点六,是六年来首次调低,反映财政收入增加,同时为内地将进一步理顺债务扩大了空间,不让其爆煲,破坏金融以至实体经济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已确定经济稳中求进的基调,当中未来三年要务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以金融风险为重点。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继续要求各级政府严控支出,把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在这个善用资金的基调下,工作报告提出了增加国民收入免税额、协助一千万人脱贫、降低上网费、整治空气污染等多方面改善民生的措施,同时降低工商业电费一成、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等,改善营商环境。

  对港有挑战有机遇

  中国对内对外皆需要和平环境,来稳步走向强国目标,强军自卫是重要元素,财力雄厚,让军费开支今年可增加至一万一千亿元人民币,增幅达百分之八点一,成为全球军事开支第二大的国家,不过还不及美国开支的四分一。

  无论军事或民事,国家都非常依靠科技创新来提升发展台阶,避免重蹈一些中等收入国家发展停滞的覆辙。

  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列明要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内地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同发展,共繁荣。内地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李克强工作报告列出的发展路向和措施,本港宜因应配合,例如工业升级和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各种金融改革,固然耳熟能详。本港还要留意报告提及内地禁止入口洋垃圾等加强保护环境、提高国民生活质素的措施,应付从中带给本港的挑战,和善加把握当中的机遇。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