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主教任命有共识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称「好事」

时间:2018-03-04 08:4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雷世银(左)。张言天摄 中梵关系日趋好转,盛传有关主教任命问题的架构协议已经准备就绪,几个月内就可以签署。政协开幕式结束后,不获教廷承认的的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雷世

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雷世银(左)。 张言天摄
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雷世银(左)。张言天摄
中梵关系日趋好转,盛传有关主教任命问题的架构协议已经准备就绪,几个月内就可以签署。政协开幕式结束后,不获教廷承认的的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雷世银对媒体表示:「这是好事,非常好的事。不是好事不会做,做的都是好事。」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詹思禄说,希望尽早促进中梵建交。

内地约估计有1200万天主教徒,各地主教有「公开」及「地下」之分,前者是经官方爱国会认可的,后者则拒绝接受爱国会领导,但获罗马教廷承认。中国自1958年起自选自圣主教,引起教廷不满。

梵蒂冈高层人士上月向外电透露,根据教廷与北京之间有关主教任命的框架协议,7名由官方任命的主教只要得到教宗的大赦,就能够成为中梵均承认的合法主教;获教廷支持的「地下主教」则会让位或转任辅理主教。

同时还兼任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乐山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的雷世银在两会上表示,未来中梵关系将「朝着大家期望,对国家、对世界和平有利的方向走,对中国的天主教徒肯定有好的影响」。他说,如果中梵建交,对中国在国际的影响,以及宗教政策的贯彻都有好处,天主教亦可以更正常地在内地开展教会工作。

被问到地下教会对中梵建交会否有大的反弹,雷世银说,对方应该会理解政府和教宗的意愿、思想和目标任务。对于外界指他曾被教廷「绝罚」(逐出教会),雷世银否认自己被「绝罚」,又叫记者不要提问敏感议题,要报道好的、正面的事。
顶一下
(6)
85.7%
踩一下
(1)
14.3%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