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看火箭发射苦等一天被“放鸽子”:推迟发射

时间:2017-03-14 16:0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腾讯排行
普京看火箭发射苦等一天被“放鸽子”:推迟发射

普京看火箭发射苦等一天被“放鸽子”:推迟发射

俄罗斯新建的东方射场28日成功完成首次火箭射,俄总统普京亲临现场观摩。只是,为了这一刻,他在发射场干等了整整一天。

东方发射场位于俄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州。这次发射的“联盟2.1A”型火箭搭载3颗人造卫星,原定于格林尼治时间27日2时01分(北京时间10时01分)发射。

普京专程从5600公里外的莫斯科准时准点赶到现场。然而就在发射前一分半钟,技术人员突然宣布发射推迟,原因是火箭控制系统故障。

东方发射场的首次发射原定在4月前,此次“箭在弦上”却再掉链子。“你们得给出及时且专业的解释。”被“放鸽子”的普京向技术人员要说法。

“尽管有一些失败,但俄罗斯在航天领域仍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普京在电视会议上对航天部门官员们说,“但现实是,我们的失误着实多了点儿,这糟透了。”

此次发射前,在法国海外属地圭亚那库鲁发射场,搭载欧盟卫星的俄罗斯火箭已4次推迟发射。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伊戈尔·科马罗夫向我解释,圭亚那的发射活动推迟,两次是因为天气原因,两次是因为技术故障。我说,连靠谱的设备和发射前检查工作都做不好,你就不用当火箭专家了。”普京在一次专家会议上直吐不快。

火箭推迟发射后,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宣布,普京将在东方发射场等候。好在发射最终成功,火箭于北京时间28日10时01分顺利升空。普京说:“这是俄罗斯航天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关键的一步。”

文/马骁(新华特稿)

新闻内存

俄罗斯自建东方航天发射场

长期以来,俄所有载人航天发射和绝大多数航天发射都在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根据俄哈1994年签署的租用协议,俄罗斯每年需要付出1.15亿美元的租金,其租期至2050年。

为保障俄罗斯完全自主地开展航天活动,俄总统普京2007年11月签署命令,在阿穆尔州建设航天发射基地,取名为“东方”。其建设工程始于2012年7月。按照规划,发射场建成后,俄原计划于2015年在此进行首次不载人发射,2018年开展首次载人发射,到2020年,俄所有载人航天项目都将转移至此。

但是,由于建设过程中遭遇诸多困难,发射场的建设工期曾被严重耽误,原定于2015年年底在该发射场进行的首次发射也因此推迟。此外,由于政府拨款减少、工期延误等因素的影响,原定于2018年完成的首次载人飞行也推迟至2025年。但根据俄政府保留的优先发展的航天项目,从2023年起,东方发射场将承担国际空间站发射任务。

东方航天发射场是俄罗斯一项重要工程,兼具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地缘政治效益。东方发射场的建成将为包括载人运输系统、新一代运载工具及未来星际飞行设施在内的各种航天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此外,其建设和使用还将带动俄远东地区工业发展,提高投资吸引力。

据新华社

(北京青年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