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密码最安全?误导全世界十余年后,密码教父忏悔了

时间:2017-09-07 14:3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一份被称作“伯尔法则”的安全指南自2003年起被奉行至今年,它建议人们在密码中加入数字、奇怪的字符和大写字母,并定期更换──如今,该指南作者对自己的错误深感遗憾。
有关密码的安全指南正在改变。

著名密码管理指南的作者坦承:他错了。

2003年,时任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中层主管的比尔﹒伯尔(Bill Burr)撰写了《NIST特别出版物800-63,附录A》(NIST Special Publication 800-63. Appendix A)。这份指南长达8页,建议用奇怪的字符、大写字母和数字拼凑密码,并且定期更换,保障账户安全。

这份文件成了密码设置的汉谟拉比法典,众多政府机关、学术机构和大型企业在制定密码规则时纷纷效仿。

伯尔表示,其实这份文件中的大多建议都是错的。90天换一次密码?他叹了口气:多数人做的更改微乎其微,很容易猜到。把密码从Pa55word!1改成Pa55word!2,黑客破解简直易如反掌。

还有问题的一条是:密码里要有字母、数字、大写字母和特殊字符(感叹号或者问号之类的)──输入起来简直反人性。

“对以前写的很多东西,我现在感到很遗憾。”伯尔说,他今年72岁,已经退休。

今年6月,NIST发布了《特别出版物800-63》的彻底重修版,删掉了许多严苛的密码戒律。负责新版密码安全草案的是NIST的标准与技术顾问保罗﹒格拉西(Paul Grassi),项目进行了两年,他说一开始团队成员都以为只要稍作编辑即可。

“结果我们彻底重写了一遍。”格拉西说。

外界也陆续读到了新版指南,格拉西表示,新版本里删去了密码有效期的说法,也不再要求混合特殊字符。以上规则对账户安全并无用处──它们“实际上还会让密码很不实用。”他说。

负责制定行业标准的美国国家机构NIST表示,较长但好记的短语胜过乱七八糟的字符,而且只有怀疑密码被盗时,才需要强制用户修改密码。

艾米﹒拉梅尔(Amy LaMere)在明尼阿波利斯一家商展陈列规划公司担任客户资源经理,每个月都要花一个小时记清楚数百个密码,她早就怀疑这完全是浪费时间。“要遵守这套密码规则,密码就更难记了。”她说,“然后我还得定期重置密码,花的时间就更多了。”

不过得知这套密码规则要推翻重来,她倒不生气,说自己这下感觉好多了。“我没说错吧,”谈到以前的规则她如是说,“这么做就是没意义的。”

密码研究人员表示,对于黑客来说,四个单词组成的长密码要比奇怪混乱的短密码难破解,因为一大堆字母就是要比很少的字母、字符和数字难处理。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