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一目标:美国的芯片霸主地位

时间:2017-08-24 09:42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在作为全球经济坚实支柱的半导体产业,一场关乎国家民族的激烈竞争正在上演。

在武汉一片12个棒球场大小、满是泥泞的建筑工地上,正在发生的一切成为发展浪潮从全球化转向侧重国家民族振兴的缩影。

装载着钢条的卡车一辆接一辆地开进来,这里是中国国企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 Ltd.)斥资240亿美元兴建的国内首座先进存储芯片厂。中国政府希望成为全球芯片市场的主要玩家,紫光集团的新厂就是这项计划的一部分。这引起了美国政府的警觉。

2015和2016年,紫光集团试着收购数家美国半导体公司,但都被美国政府拦下。目前,美国正考虑采取其他措施来阻止中国政府的上述努力。

白宫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说 ,中国的目的是“不断提高在半导体市场的份额。”他担心中国产品凭借廉价优势涌入市场,搞垮美国本土企业。

紫光集团CEO赵伟国表示,他不过是在建造自己的芯片工厂,因为美国政府不允许他在美国投资。“中资公司在很多个科技领域遭受区别对待。”他说,“很严重的区别对待。”

半导体,也就是计算机芯片,推动了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同时也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半导体的设计与制造涉及全球数十个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

如今,中美两国的民族主义战争撕裂了半导体行业,也映射着全球化道路重塑的大潮流。美方认为中方会像以前在钢铁、铝和太阳能领域那样,依靠政府注资和补贴等方式来占据行业优势地位,而中国则认为美国只是借此阻挠别国的产业发展。美国芯片产业巨头英特尔(Intel Corp.)与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也因此陷入了两难境地:他们既希望在中国扩大产业规模,又担心无法与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中国企业竞争。

几十年来,欧美公司在发展中国家利用廉价劳动力发展先进科技,把iPhone和笔记本电脑卖到了全世界的角角落落。这些在半导体行业领域出现的新纷争,也标志着竞争重心转向保护本国民族产业、贸易和市场。

在行业竞争背后,隐藏着的是对科技应该如何发展的不同看法。美国始终坚信,市场和私人企业引领行业发展。而中国则依靠政府注资与计划打造本国的行业龙头。美国估计,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总体投资将高达1,5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半导体年销售额的一半左右。

虽然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在许多经济政策问题上意见不合,但对待这个问题时态度却很一致。2015年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成立的跨部门半导体工作小组在特朗普上台后继续工作。小组成员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考虑制定政策,让中国难以获取美国的技术。

办法之一就是收紧对美国批准外资投资的规定,让中国企业(被视为包含国家安全风险因素)知难而退。另外,也可以考虑贸易制裁、加强出口管控、加大联邦研究支出等方法。

有关人士表示,互惠是一项总体原则:中国如何对待在华美企,美国就如何对待中方的在美投资。若中方区别对待美企,那么美方也将限制中国在美投资。

“(中国)一旦成为我们强大有力的科技竞争对手,我们国家的行业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接受采访时说,“它会从经济上摧毁我们的半导体行业吗?”

美国将中国视为继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之后在半导体领域最大的威胁。当时,美国依靠贸易制裁与科技优势击败了日本。日本的企业既赶不上美国推动了个人电脑革命的微处理器技术,又在韩国的廉价存储芯片面前败下阵来。

但中国拥有日本没有的优势: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据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LLP.)统计,2015年全球3,540亿美元的半导体销售总额中,中国占了58.5%。如果中方愿意的话,这也给了中方底气可以区别对待海外供应商。

中国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驳斥了这种观点。该部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行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竞争的产业,公司只能在产品的价格和质量上下功夫,不然就很难生存。

清华大学电子专家、政府顾问魏少军表示,中国政府的半导体计划从2012年开始加速发展,当年中国芯片进口额首次超过了原油。

据调研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估计,中国使用的总价值1,900亿美元的芯片中有近90%是进口或在华外企生产的。很多芯片在中国工厂里组装进手机和电脑,然后出口。在中国收入前10的芯片供应商均为外企。

紫光集团武汉工厂的微芯片生产线。 图片来源:ADAM DEA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赞一下
(2)
50%
赞一下
(2)
5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