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寻求撬动中国廉价航空市场

时间:2017-06-06 15:02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亚航寻求撬动中国廉价航空市场

尽管中国是亚洲最大的航空市场﹐但廉价航空在这里的份额远低于印度等邻国。马来西亚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正致力于改变这种局面﹐希望通过成立中国子公司来撼动中国市场。

5月,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亚航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协助。ENLARGE5月,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亚航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协助。图片来源:Charles Pertwee/Bloomberg Trefor Moss 2017年 06月 06日 12:14

中国崛起的中产阶级消费者喜爱乘飞机出行,受这一趋势推动,预计在下个10年内,中国势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场。

但这些消费者能找到的优惠机票并不多。根据航空业研究公司CAPA Centre for Aviation的数据,在中国,廉价航空公司运送的旅客只占7%,而在相邻的印度和泰国,这个比例高达三分之二。

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Airasia Bhd, 5099.KU)正致力于改变这种局面,该公司希望通过把只提供基本服务的运营模式引入中国来撼动这个亚洲最大的航空市场。

根据上个月提交的监管文件,亚洲航空计划落户中国河南省会郑州。

但这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恐怕不会在中国平稳落地,因为中国的三家大型国有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td., 0753.HK, 简称:中国国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 0670.HK)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 1055.HK, 简称:南方航空)──牢牢占领了市场,留给低成本竞争对手的机会不多。

CAPA高级分析员Will Horton称,这三大航空公司占据了所有最佳降落时间,并且还游说政府不要给低成本竞争对手颁发营运许可和分配起降时段。

Horton表示,亚洲航空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建立业务并实现其目标。

中国航空部门未回应置评请求。

查看大图 乘坐亚航的旅客在机场使用自动售卖机。 图片来源:Charles Pertwee/Bloomberg

在亚洲其它地区,廉价航空公司正在繁荣发展。印尼的Lion Air、印度的IndiGo和亚洲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在获取本国国内和地区市场份额方面已快速赶超那些提供全面服务的航空公司。

低成本航空公司一般通过去掉全服务航空公司提供的服务,例如航空餐和机上娱乐活动、行李托运和机场休息室等来降低价格。

例如,中国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 7月份从上海到香港的往返机票为186美元,而全服务竞争对手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 CEA, 简称:东方航空)同样日期同样路线的机票售价为258美元。

不过中国虽然出现了春秋航空和其它几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但限制机队扩张和购买好的降落时段的监管规定使其发展受阻。而且还从未有外国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或其他航空公司成功在中国建立基地。

亚洲航空在提交的监管文件中表示,已与中国合作伙伴、国有金融服务公司中国光大集团(China Everbright Group)和河南省政府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各方有一年的时间达成一项协议。

这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已申请执飞中国内地15个目的地,但该公司在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建立一个本地基地将有助于低价航空旅行的繁荣,能够使该公司利用中国需求飙升的机会。该公司未回应置评请求。

中国航空旅行需求不断强劲增长: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预计,中国2035年飞行人次将从2015年的4.83亿升至13亿,中国将在2024年前后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2014年鼓励低成本航空出行的改革措施出台后,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成立了优行联盟(U-Fly Alliance)。该联盟行政总裁安浩恩(Andrew Cowan)称,廉价航空公司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受欢迎。

安浩恩称,上述改革措施取消了最低限价,使廉价航空公司的票价能够低于全服务竞争对手。新规还下调了郑州等省会城市的机场使用费,上调了机队规模上限。廉价航空公司通常在省会城市运营。

尽管如此,安浩恩表示,亚洲航空成立当地子公司的策略存在风险。他说,优行联盟成立的目的是允许非中国航空公司成员使用中国合作伙伴的航空网络,而无需承担投资中国基地的风险。

虽然廉价航空公司可能会削弱国有航空公司的业务,但安浩恩称,至少有一个理由促使中国政府支持廉价航空公司扩张。他说,中国政府正在全国大举投资数个新地方机场;政府需要廉价航空公司进驻这些机场并加以利用,否则这些机场可能会闲置。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