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打完中美贸易战 再解决朝鲜核问题

时间:2018-08-28 09:3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国际精选
由于平壤方面在拆除核设施上进展迟缓,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国务卿蓬佩奥取消访问朝鲜的计划。 他还表示,因为中国与美国间紧张的贸易关系,中国没有对朝鲜去核进行有效施压。 今年六月特朗普与


由于平壤方面在拆除核设施上进展迟缓,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国务卿蓬佩奥取消访问朝鲜的计划。

他还表示,因为中国与美国间紧张的贸易关系,中国没有对朝鲜去核进行有效施压。

今年六月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峰会后表示,朝鲜不再是核威胁。但峰会之后,有多份报告称朝鲜没有拆除核设施。

其中最近的一则来自美国《华盛顿邮报》,该报援引一位匿名美国官员称,朝鲜似乎正在制造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表示,朝鲜正在继续执行核计划。

美中交恶 朝鲜“变脸”?

蓬佩奥原定于下周前往平壤,同行的有刚上任的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比贡(Stephen Biegun),比贡此前曾任福特汽车公司高管。本次访问是蓬佩奥第四次到访朝鲜,但按计划他不会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今年6月,特朗普与金正日在新加坡举行峰会,回程时发推文称,“不再有来自朝鲜的核威胁”“每个人都可以感觉更安全”。

但新加坡会面带来的乐观情绪,却很快被扭转。

今年7月,蓬佩奥访问朝鲜,却被朝鲜谴责提出“强盗般的要求”,形容谈判“非常令人担忧”,会导致谈判进入“危险阶段”,可能动摇朝鲜此前坚定的去核化意愿。

离两国领导人峰会才过去一个月,朝鲜的“变脸”让外界诧异和担忧。特朗普则在事后发推特指责中国影响朝鲜,要求中国不要对朝施加“负面影响”。

贸易战不休 不访朝鲜

本次取消蓬佩奥访朝之行,特朗普再次责怪中国。特朗普就此问题连发三条推文,其中在第二条推特中抨击中国在该问题上的表现。特朗普称,因为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我不认为他们在朝鲜去核问题上像从前一样帮忙。

独立学者邓聿文在BBC中文撰文称,不论中国是否要启动朝鲜这张“牌”抗衡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金正恩应会认识到,此时帮中国一把,在弃核问题上跟美国“捣捣乱”,既可凸显朝鲜对中价值,也会提升金正恩本人在中领导人眼中的“好感度”,以后向中国索要各种援助也就更容易。因为中国文化特讲究“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

邓聿文认为,假如认为和中国打一场贸易战是美国眼下的头等大事,其他事都要为此让路,那就不可指望中国的配合;假如认为朝鲜弃核也和中美贸易的平衡同等重要,美国在贸易战上适当让步就是值得的,毕竟贸易战对美国的利益也有损害。

从特朗普的言论来看,美国选择贸易战的优先级高于朝鲜去核。特朗普在推文中称,国务卿彭佩奥期待不久的将来再访朝鲜,极可能是在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解决之后。

顶一下
(23)
79.3%
踩一下
(6)
20.7%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