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遭“恐袭” 警方调查枪手身份

时间:2017-04-22 09:22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国际精选
巴黎市中心发生枪击案,造成一名警察丧生,两名警察受重伤。涉案凶嫌被保安部队击毙。

图片版权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法国许多民众表示对警方的支持和同情。

法国首都巴黎市中心周四(4月20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名警察丧生,两名警察受重伤。凶嫌被保安部队击毙。警方已经确认枪手身份。

枪手在车内遗留的文件显示了他的身份,巴黎当地媒体报导指,39岁的袭击者住巴黎东郊,且此前已经被怀疑是伊斯兰主义的激进分子。

他在市中心香榭丽舍大街向警察开枪,一名警员被枪击致死,另外两名警员受伤。

法国警方指,枪手开枪之后,在逃离过程中被击毙。香榭丽舍大街一度全线封路。

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表示,他相信此次袭击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

所谓的“伊斯兰国”(IS)表示,他们的其中一名“战士”实施了此次袭击。

据法国媒体报道,警方在凶嫌的汽车内发现一支枪和刀具。

另一名男子涉嫌这次袭击事件,已经向比利时警方自首。

路透社引述一法律界消息来源说,法国警方已经将抢手的3名家庭成员拘留。

在近期“伊斯兰国”声称发动了一连串大规模袭击之后,伊斯兰极端分子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议题。据法新社指,2015年至今,在法国发生的连串与“圣战”有关的袭击已经导致238人死亡。

法国将于周日(23日)举行大选,几名参选人均在袭击发生后提前结束各自的竞选活动,以示尊重,而中间偏右的弗朗索瓦·菲永(Franois Fillon)则呼吁其余的候选人也要暂停竞选活动。

“在表面上看来,这是蓄意针对这些警员的,”法国内政部发言人皮埃尔-亨利·布莱德特(Pierre-Henry Brandet)说。

你的器材不支持播放多媒体材料

法国警员敦促人们离开香榭丽舍大街

奥朗德在与总理及内政部长讨论后表示,国家全力支持安保部队,并将对遇袭的警员致以全国性哀悼。

他说,他将于周五早上与安全内阁进行会议。

香榭丽舍大街周四发生了什么?

BBC记者休·斯科菲尔德(Hugh Schofield)从法国首都报导称,由于是世界知名的大街,香榭丽舍大道日常吸引大量游客,且长时间以来一直被看作是潜在的袭击目标。

突发枪击案影响法国大选

图辑:香榭丽舍大街枪击案

图片版权 AFP
Image caption 持武器的警员在事发区域巡逻

当地时间将近21时(19:00 GMT),枪击事件发生在香榭丽舍大街的玛莎百货公司门前,距离另一处旅游胜地凯旋门不过数百米。

法国内政部发言人布朗德说,这名枪手驾车驶近一辆停靠街边的警车,下车后朝警车开枪,打死车内一名警察,而后朝警车周围巡逻的警察扫射,打伤另外两名警察。枪手行凶后试图逃跑,联合早报中文网据悉:,被警方击毙。

谁是凶手?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Francois Molins)稍后表示:“已经得知被核实袭击者的身份。”

比利时内政部长说,涉案枪手是法国人。法国媒体报道说,枪手的名字叫Karim Cheurfi,但是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这名39岁的男子曾在2001年被判长期监禁,罪名是企图枪杀3人,其中包括两名警察。

法国安全机构官员说,Karim Cheurfi一直在反恐部门的监视名单中,担心他有可能成为伊斯兰极端分子。

与此同时,“伊斯兰国”发表一份声明,声称施袭者是阿布-尤塞夫·巴里基(Abu-Yusuf al-Baljiki)。

图片版权 Reuters
Image caption 袭击发生后,路人举起双手向警员走过去

今年2月,一名男子两手各执一把大刀在卢浮宫袭击士兵,随后被击伤。

3月,一名39岁的男子在奥利机场(Orly airport)袭击一名军人,随后被击毙。

事件会影响大选吗?

袭击发生时,即将参加周日大选的11名势均力敌的候选人正在电视台出席最后一次全体发言。

极右政党民族阵线的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在推特上发帖:“我们的安保部队人员再一次成为目标,我的感受与他们同在。”

菲永则在推特上“向那些为保障我们的生命而牺牲自己的安保人员志哀”。

随后,勒庞和菲永均宣布,将取消原定于周五举行的竞选活动,那原本是最后一天的拉票。

独立中间派的埃曼努尔·马克隆(Emmanuel Macron)在出席电视节目时表示,总统的第一任务是保护,并表示他与警队“团结一心”。

极左派的尚-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则发推文:“我为遇害和受伤的警员和他们的家人感到非常难过。恐怖主义袭击永远不会逃脱惩罚,共谋也永远不会被忽略。”

分析-BBC欧洲主编凯蒂娅·阿德勒(Katya Adler)

很容易估计的是,一直大声谈论安保、移民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勒庞可能会因此在投票中获益。

但是忧心忡忡的选民可能反而会转向更有经验的保守派政治家兼前总理菲永。

直到现在,四名候选人在投票前仍几乎是并驾齐驱,数以百万计选民仍然未决定投票给谁。

很难判断此次袭击会对大选有多大的影响,但是中间派的马克隆和左派的梅朗雄肯定知道,没有多少人会将他们视为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的重量级人物。

外界有什么反应

在美国白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anld Trump)表示,人们必须坚强而有警觉。

“我们从这里向法国人民表示慰问,”他说,“它看来是又一次恐怖袭击……你能说什么了?它就是停不下来。”

在英国,唐宁街10号发言人指:“英国强烈遣责巴黎这场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首相(特里莎·梅)已经在今晚向奥朗德总统表达了慰问。”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将会与法国并肩,保持着坚强与决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