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问题:平壤新火箭发动机“取得历史飞跃”?

时间:2017-04-13 09:32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国际精选
朝鲜官媒称,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观看了一次火箭用大功率发动机测试,并称这根除了“沿袭他国技术的依赖性”。

图片版权 AFP Image caption 朝中社称测试在西海发射场进行——该处邻近中国丹东。

朝鲜官方媒体称,军方火箭部门成功进行了一次大功率发动机点火测试。而有关发动机据信将被用于卫星发射火箭之上。

朝中社与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星期天(3月19日)报道,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观看了这次测试,并称这象征着朝鲜火箭工业“新的诞生”。

朝中社引述金正恩称,“此次试验的成功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完全根除了遗留在火箭工业部门的教条主义、保守主义和形式主义及沿袭他国技术的依赖性”,但没有言明具体是指来自哪国的技术。

朝鲜发布此消息之际,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正在平壤少数的盟国——中国——准备结束其首次正式访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中领导人会晤。

BBC驻北京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认为,要是朝鲜不想得罪中国,平壤决不会选择在蒂勒森访华的这个时刻宣布自己成功试验火箭发动机。

解决朝鲜导弹危机 到底有多少个选项?

分析:中国施压朝鲜,但仍然争取会谈

分析:朝鲜核计划的惊人进展

金正男案:朝鲜外交和东亚迷局

朝鲜核威胁阴霾成为蒂勒森这次东亚之行的重大背景。蒂勒森星期六(18日)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后称,美中两国均认为“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已经达到危险级别”,美中两国将一道谋求让平壤改变路线,不再发展核武器。

王毅则重申,中国呼吁有关各国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BBC记者麦笛文指出,尽管两国同意朝鲜威胁加剧,但中国此前提出美韩放弃联合军演,以换取朝鲜停止导弹试射与核计划的要求,不太可能得到美国认同。美韩也不见得会答应从韩国撤除萨德导弹防御系统。中美双方在如何推进解决朝鲜问题方面,其分歧显而易见。

图片版权 Reuters
Image caption 金正恩(中)视察了测试发动机过程。

图片版权 APTN
Image caption 金正恩(中)称这次测试成功“具有历史意义”。

你的器材不支持播放多媒体材料

朝鲜问题能如何解决?(英语视频) 朝鲜测试了台怎样的发动机?

朝中社的通稿称,金正日这次主持测试的是一台“朝鲜式大功率发动机”。

测试是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这个距离中国辽宁丹东市不足50公里的发射场于本月9日接连向日本海方向发射了四枚弹道导弹。

朝中社并未谈及发动机的具体特点,但称“试验结果显示,朝鲜国防科技工作者靠自己的力量和技术,自主设计制作的新型大功率发动机的启动与关闭特点,发动机工作全过程中燃烧室的推进力特点,涡轮泵装置、控制系统等各系统的技术指标准确达到预定值且维持稳定,结构的可靠性也得到充分保证”。

通稿称:“金正恩高兴地说,新型大功率发动机的研制和完成,为朝鲜在宇宙开发领域也堂堂地比肩世界一流的卫星运载能力,巩固了科技基础。在火箭工业发展中取得大飞跃的今天是永远难以忘坏的日子,也是堪称‘3·18革命’的历史性日子。”

朝鲜上一次公布进行发动机试验是在去年9月。当时金正恩同样在场,并指示要发射更多地球静止轨道卫星(geostationary satellite)。

图片版权 AFP
Image caption 朝鲜去年9月也曾公布试验火箭发动机。 既然说用来推动火箭,朝鲜都发射过些什么火箭?

2011年上台的金正恩提出了要办太空计划,后来更定下在10年内到达月球的目标。

2012年,朝鲜发射了第一枚人造卫星,而这是韩国至今仍未实现的事情。

去年2月7日,朝鲜发射了光明星四号卫星,这距离其声称的首次氢弹试验仅有一个月。

图片版权 Reuters
Image caption 朝鲜上一次发射火箭已经是在一年之前。

朝鲜至今已经进行过五次核试验以及一系列的导弹试射,联合早报网 联合早报,美国等多国政府与专家相信平壤旨在开发足以威胁美国本土的核导弹。

韩国首尔北韩大学院大学的梁茂进教授对法新社指出,朝鲜星期天公布的这次试验在强烈暗示该国将发射新的卫星,也可能是在准备一次秘密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且会牵涉使用流动发射台。

金正恩年初发表新年贺词时曾声称,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已进入“收尾阶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