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维生素D可防感冒 常补充最有效

时间:2017-03-30 12:07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科技健康
英国一个研究小组说,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每年可以在英国避免大约300万起感冒病例发生。

Pills in a woman's hand

图片版权 Thinkstock

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每年可以在英国避免大约300万起感冒病例的发生。

被称为阳光维生素的维生素D对骨骼健康非常关键,同时发挥着增强免疫系统的作用。

人体免疫系统使用维生素D作为对抗病毒和细菌的武器,在细菌和病毒上打出孔洞。

人体往往通过皮肤接触阳光产生维生素D,但是许多人在冬季出现维生素D水平低下的状况。

报告建议在食物中添加维生素D成分,增加摄入量。

图片版权 Thinkstock
Image caption 研究报告建议直接在食品中添加维生素D

有关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预防感染效果的研究曾得到不同的结果,研究人员现在汇总了25项研究中11321名研究对象的综合数据,试图得到确切的结论。

英国伦敦玛丽王后大学的研究小组观察了维生素D同呼吸道感染的关系,这些呼吸道感染症包括轻微感冒、严重流感以及肺炎。

研究的总体结果显示,在每33名使用维生素补充剂的人员中,有一人会免受感染。

这个结果比使用流感疫苗更为有效,尽管流感比普通感冒要严重得多。

流感疫苗的防病率为40比1。

图片版权 BIOPHOTO ASSOCIATES/SCIENCE PHOTO LIBRARY
Image caption 缺乏维生素D会导致儿童佝偻病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节人体内钙和磷酸盐的含量,而这对骨骼、牙齿和肌肉的健康生长是至关重要的。

维生素D严重缺乏会导致儿童佝偻病,联合早报网 联合早报,也就是在生长过程中出现骨骼软弱和变形的状况。

对于成年人来说,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骨质疏松症,造成骨骼和肌肉疼痛。

但是也需要注意平衡问题,过多的维生素D会导致血液中钙含量过高,这可能影响心脏和肾脏的功能。

所以,有某种慢性疾病的人需要在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时寻求医生咨询。

图片版权 Thinkstock
Image caption 人体的皮肤接触阳光会产生维生素D

但是,有关维生素D减少感冒发病率的最新研究结果还存在着争议。

英国公共卫生局(PHE)营养科学部主任列维(Louis Levy)说,有关维生素D和感染关系的研究结果并不稳定,目前的这项研究也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显示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危险。

PHE此前已经建议人们在秋季和冬季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但目的是保持骨骼和肌肉的健康。

PHE同时建议那些皮肤接触阳光较少的人群,包括生活在疗养院里的人们以及长期遮盖身体的人群,在全年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