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窥冰岛突如其来的旅游业繁荣

时间:2017-03-17 11:42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南略图集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一个女孩子捧起一大块粘粘的白泥,塞进同伴手里,同伴笑得气喘吁吁,将泥块再次丢进水里。在这里,几十个人舒适地泡在温暖的温泉水里,将脖子以下的身体部分浸没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

一个女孩子捧起一大块粘粘的白泥,塞进同伴手里,同伴笑得气喘吁吁,将泥块再次丢进水里。在这里,几十个人舒适地泡在温暖的温泉水里,将脖子以下的身体部分浸没其中。11月底,这里的温度为0摄氏度上下,不过温泉水依旧如浴盆里的水一样温热。更衣室出口处的电子温度计显示:38摄氏度。人们可以在这里敷岩泥面膜,或者用装在小塑料口袋里的手机为自己录像。

冰岛的蓝湖(Blue Lagoon)在游客耳中可谓赫赫有名。这个人工潟湖由附近的地热发电厂供热,在夜晚尤其引人注目。蒸汽如云朵般从湖面腾起,消失在黑漆漆的星空中;星空之下,来自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以及中国的游客们沐浴在温暖的蓝湖中。

蓝湖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蓝湖一直是冰岛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该人工湖由附近的地热发电厂供热(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冰岛的温泉长期以来享誉盛名。不过,也是近几年,去冰岛旅游的游客才猛然增多。冰岛仅有33万多居民,而仅去年,该国就迎接了大约170万游客,该数字预计还会继续增长。冰岛的旅游业正处于大繁荣之中,不过这繁荣来得实在让冰岛人感到出其不意——不断涌入的游客也在以有趣的方式改变着这个曾经的海中孤国。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冰岛克朗大幅贬值。作为重振经济的举措之一,冰岛开始有意吸引外国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不过,甚至是那些负责为冰岛旅游业做海外市场推广的从业人员也为来冰岛旅行的人数感到惊诧。"我想没人能预见到这样的情形,"冰岛旅游发展局(Promote Iceland)的因加·哈林·帕尔斯多提尔(Inga HlinPalsdottir)说道,该机构是冰岛的旅游业公关机构。

到底发生了什么?在很多方面,可以说冰岛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几项重大变化提供了"照片式的记录":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动能都在朝旅游业等服务行业倾斜,目前,全球11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在旅游业工作;一国经济的动荡会对该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产生连锁反应;航空旅行越来越便利,航空旅费越来越便宜。

游客的激增部分上也可归因于人们对冰岛这个国家的认识与日俱增。最近几年,冰岛时常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冰岛卷入了政治漩涡。2010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Eyjafjallajökull volcano)的爆发导致欧洲多条航线停运。去年,冰岛的足球队首次打入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从全球球迷当中圈粉无数。

冰岛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冰岛仅有33万多居民,然而去年,该国就迎接了170万名游客(图片来源: )

最主要原因之一当属欧洲和美国之间低价机票服务的增长。在过去十年当中,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Keflavik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旅客人数逐年稳定增加。仅2016年一年,该机场客流量激增40%,从500万增至接近700万人。

冰岛航空(Icelandair)为跨大西洋乘旅客提供的免费中途停留服务对促进冰岛旅游业贡献很大,伦敦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戴维·古德歌尔(David Goodger)说道。"人们会选择在冰岛停留几天,再继续前往其他旅行地点,"古德歌尔说道。"冰岛的旅游市场推广工作做得很好。"其他一些欧洲和中东之间的航班经停地也是这么做的。"迪拜和新加坡等地几年前就做得很成功了。"

旅游消费的作用很明显,这一作用尤其体现在了首都雷克雅未克。"看看这片区域,"站在某时尚酒店窗前的帕尔斯多提尔指向窗外的雷克雅未克码头。"金融危机期间,这里可是一片死寂。"

捕鲸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小须鲸(Minke whale meat)深受部分游客欢迎——不过该现象表明,旅游业并不是冰岛捕鲸限额提升的主因(图片来源: )

在雷克雅未克其他地方,围绕游客接待的工作也在增加。十分钟以外的地方是一个大楼建设区域,2018年,崭新的万豪(Marriott)五星级酒店将完工。在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一座广告牌骄傲地告知游客们,该机场正在扩建,扩建面积达7000平方米。甚至蓝湖的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为吸引游客的到来,景点选择范围也在扩大。2014年,冰岛新增了一条旅行线路,走这条线路的游客们支付参观费用后,就可坐车前往一处偏僻的冰川,穿过该冰川洞穴中人工开凿的冰川隧道——这是全世界最长的人工冰川隧道。翌年,该隧道吸引了22,000名游客——远超预期游客量的50%。

不过,所有游客都需要吃饭。而当地食品行业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满足游客的需求——从清炒芦笋(sauteed asparagus)到瓦尔多夫沙拉(Waldorf salads),游客们期待这些菜肴能随点随到。

这对于冰岛这样一个需要大量进口食品的国家并不是件容易之事。2008年冰岛克朗的大幅贬值为生鲜食品进口增添了困难。其中一个影响便是该国仅有的三家麦当劳餐厅的关门。经营该连锁餐厅的负责人表示,进口必要原材料的成本实在是升得太高了。

然而,甚至是这样一个快餐连锁的歇业都成了游客的参观理由。当地一家旅馆打出了这样一句广告语:"冰岛最后的麦当劳"——购自2009年10月30日麦当劳关门歇业前的一份汉堡和薯条。游客们可以进去,和这份保存得异常完好的套餐拍张合照。对那些尚无法前去冰岛旅游的人来说,这可是相机可以抓取到的再新鲜不过的游客照了。

进口食品量下降后,人们转为食用当地地热温室大棚种植的蔬菜和水果。当地一个农场几年前就决定抓住繁荣的旅游行业当中的机会,用马术表演来赚游客的钱,不过游客们还是对那里的番茄更感兴趣,冰岛农业大学(Agricultural University of Iceland)的古德利杜尔·赫尔加多提尔(Gudridur Helgadottir)说道。"他们之前总认为,马术表演会吸引更多游客,不过实际上游客对蔬果大棚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赫尔加多提尔说道。"所以,这家农场决定开一家餐厅。"

雷克雅未克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一些当地人担心雷克雅未克很快就会像欧洲的其他大城市那样,遍地都是新酒店(图片来源: )

许多行业都受益于旅游业。雷克雅未克一家拉面小店的厨师——紧挨着一家新酒店的施工地——对当地的变化感到欣喜。"如果他们看完海豹感到身体发冷,可以来我这里,喝一碗汤。"

不过,并非每个人都感到高兴。最近就有一个当地人表示,她担心雷克雅未克很快就会像欧洲的其他大城市那样,遍地都是钢筋混凝土和玻璃造的酒店。

住宿需求的增长也可能给当地人的生活造成问题。而冰岛政府最近就出台了措施,限制当地Airbnb房间的供给。政府担心,其居民会因为房价和租金上涨被迫搬离诸如城市中心这样的热点地段。

另一项担忧是,大量游客的到来会破坏当地大部分的原生态环境。萨洛美·哈尔弗雷德斯多提尔(Salome Hallfredsdottir)为冰岛环境协会(Icelandic Environment Association)工作。去年八月,她前往冰岛高地一片熔岩区的边缘地带兰德曼纳劳卡(Landmannalaugar)。当她到达后,迎接她的是成百上千辆停靠的机动车和大量游客,哈尔弗雷德斯多提尔还从未在这里见到过如此多的游客。"我简直大吃一惊,"她说道。

哈尔弗雷德斯多提尔非常担心旅游业对冰岛高地的影响,她称那里为"欧洲唯一一片未被破坏的荒野之境"。目前就冰岛高地是否应全部被划为受保护区域,人们进行着激烈的讨论。

还有一个问题是越野驾驶,哈尔弗雷德斯多提尔说道。只要有一个司机在荒野上留下一条踪迹,后面的人就会觉得这条路可以走,她解释道。这些车对野生植物幼苗和岩层的破坏力不可估量。"我们不想将高地的每一处都开放给游客,"哈尔弗雷德斯多提尔说。

雪地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只要有一个司机在雪地里留下一条踪迹,后面的人就会觉得这条路可以走(图片来源: )

哈尔弗雷德斯多提尔同时认为,管理员的数量应该增加,他们将负责保证游客不偏离固定路线,如果有人乱丢垃圾,或者出现其他不当行为,管理员也可以出面制止。

然而,还未有人研究出如何支付自然景点中上升的设施和人员费用开销。一项提议是收"自然景点门票",向之前均为免费进入区域的游客,每人收1500冰岛克朗(14美元),这项提议于2015年被冰岛议会否决掉了。不过,在最受欢迎自然公园之一的辛格韦德利森林公园(Thingvellir),人们目前至少需要付钱才能使用公园的停车场。

不过,冰岛繁荣的旅游业的支持者们则认为,游客的增加对冰岛的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最终,我们都是受益者,"帕尔斯多提尔说道。"大路和小径均会得到更好的建设和修整。"

不过,冰岛的旅游业仅仅是一个泡沫吗?冰岛旅游业的贡献已经可以与其主要产业之一的渔业匹敌了,目前旅游业对冰岛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达5-6%——基本上是欧洲其他国家该数据的两倍。不过,冰岛溜溜球般上下浮动的汇率是一个风险。最近英镑和美元的相对贬值意味着,美国人和英国人发现他们去冰岛旅行的成本上升了。

"我们的模型分析出,汇率变动和旅游业表现之间的关联非常明显,"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戴维·古德歌尔(David Goodger)说道。目前的预测是,即使增长放缓,冰岛的旅游业仍会持续增长,不过其持续增长也绝非板上钉钉的事。

冰岛Image copyright
Image caption目前的预期是,冰岛的旅游业仍会持续增长,不过其持续增长也绝非板上钉钉的事(图片来源: )

"汇率的大幅升值会削弱冰岛的旅游热,"古德歌尔说道。"如果冰岛变成一个昂贵的旅行目的地,我们肯定会看到冰岛旅游业降温的。"也就是说,如果冰岛克朗对其他国家的货币继续升值,而冰岛旅游业的繁荣,毫无疑问会提振冰岛克朗,这最终也会终止其自身的好运气。

不过至少目前,游客们还没离开。在蓝湖,一位游客对朋友们说:"如果这里人再少点,感觉肯定会更棒。"

请访问 BBC Future 阅读 英文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