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债收益率创新高 美债遭抛售引发担忧

时间:2017-11-16 10:4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中国国债收益率创下三年新高,之前美国国债遭到抛售,对中国政府抑制债务行动充满担忧的投资者因此更加忧虑。

周一,中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0.08个百分点,至3.98%,为2014年10月以来最高。债券收益率和价格反向波动。

作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市自今年年初政府上调短期利率以打压投机性借贷以来一直承压。最近几周中国央行未向市场注入大规模流动性,因此认为降风险已取代促增长成为决策者首要任务的想法有所加强。不过中国央行周一向市场注资人民币1,500亿元(合225.9亿美元),为10月13日注资人民币3,940亿元以来的最大规模。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个月警告说,企业负债的不断增加可能导致“明斯基时刻”出现。这是以美国已故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命名的说法,意指资产价格在长时间的经济增长之后崩溃。

华创证券(Hua Chuang Securities)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称,金融去杠杆、通胀压力上升,再加上富于韧性的经济表现,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无疑令中国债市有些恐慌,特别是还有一些投资者被迫止损。

上周五,受围绕美国税改将导致政府预算赤字扩大的担忧影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0.07个百分点至2.397%,创9月份以来最大涨幅。相比之下,美国国债回报上升令中国国债的吸引力下降。而且,中国股市走强也打击了债市人气。基准上证综指周一创出22个月高位。

一家亚资银行驻上海的债券交易负责人称,情况太糟糕了,一整天交易员都在不停叹气,似乎全是利空消息。

以接近于4%的收益率计,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已明显高出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可比债券,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为0.41%,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仅为0.05%。

以外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为主的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国债的看法要更加乐观:据可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海外投资者的中国国债持仓规模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1.09万亿元(合1,640.7亿美元),高于9月底的人民币1.04万亿元以及1月份的人民币8,221.5亿元。

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债券通”等计划放宽了海外资金投资内地债市的限制。“债券通”在7月份开通,在香港开设交易账户的投资者可以投资内地债市。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近来人民币升值可能提升了中国债券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目前这部分投资者占比仍只有1.5%。

Evans-Pritchard表示,在内地债市海外投资者的影响力仍然非常小,并且未来一年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按照计划继续加息,那么中国国债的吸引力可能减弱。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