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习金世纪会面 半岛无核化现突破

时间:2018-03-29 11:35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星岛日报报道)经过连日来的揣测,中国官方周三早上终于证实北韩领袖金正恩,应邀到中国非正式访问四天。期间金正恩受到中方的盛情款待,并与国家主席会谈。金正恩在会谈中说,「按照金日成主

金正恩握手合照。

(星岛日报报道)经过连日来的揣测,中国官方周三早上终于证实北韩领袖金正恩,应邀到中国非正式访问四天。期间金正恩受到中方的盛情款待,并与国家主席会谈。金正恩在会谈中说,「按照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遗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立场」,显示半岛无核化现突破。形容金正恩此次访华「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并接受金正恩的邀请,答应前往北韩访问。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推文说,金正恩很有可能弃核,他期待美朝峰会。

  今次是金正恩二〇一一年接掌权力以来第一次外访,也是第一次与中国领袖会晤。中国和北韩官方传媒均有报道相关消息,指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受到中方热情款待,体现两国维持团结和友好的关系。新华社周三早上七时三十五分发布新闻,证实金正恩应邀请,于三月二十五日(周日)至二十八日(周三)对中国非正式访问。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与金正恩会谈。会谈前,习在北大厅为金正恩举行欢迎仪式,并为金正恩夫妇设欢迎宴会及共同观看文艺演出。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为金正恩夫妇设午宴。

  金正恩又参观了「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对中国在科技发展和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在参观结束后题词留念。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别参加有关活动。随同金正恩访华的有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崔龙海、朴光浩、李洙滽、金英哲、外相李勇浩等。

  在华盛顿,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证实,中方于周二接触美方,告诉美国官员有关金正恩访华的消息。分析家认为,金正恩突然秘密访华,是要为即将举行的南、北韩峰会及美、朝峰会(五月底前举行)做准备。在会谈中,通报了各自国内形势,并就国际和朝鲜半岛形势深入交换意见。说:「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朝方为此作出了重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愿在半岛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包括朝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半岛形势走向缓和。」

  表示,金正恩此次来华访问,「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充分体现对两党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对此高度评价。金正恩说:「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开始向好发展。我们主动采取了措施缓和紧张局势,提出了和平对话建议。按照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遗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立场。我们决心将北南关系转变为和解合作的关系,举行北南首脑会晤,愿意同美方对话,举行朝美首脑会晤。如果南朝鲜(南韩)和美国以善意回应我们的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氛围,为实现和平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岛无核化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希望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协商对话势头和半岛和平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推文说:「昨晚从中国那儿得知,他和金正恩的会晤相当顺利,且金(正恩)期待和我会面。」他还说: 「与此同时,很不幸的,最大制裁和施压必须不惜一切继续维持。」他说,金正 很有可能放弃核武,「多年来,历经数届政府,大家都说,朝鲜半岛的和平和无核化,门都没有。如今金正恩很有可能会为他的人民和人类做出正确的事。期待我们的会晤。」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