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和美国农户共同咀嚼贸易战苦果

时间:2018-07-23 21:57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芝加哥7月20日 - 购买高粱的中国进口商本周末在德克萨斯州的一个烧烤宴上大快朵颐,品尝用美国高粱制作的塔博勒沙拉和墨西哥风味圆饼。正值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美国农户们希望与买家搞好关系。


第三方提供的图片,显示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一片高粱地。 Courtesy Jerod McDaniel/Handout/File Photo via REUTERS

这顿宴请的地点是在德州高粱生产者协会(Texas Sorghum Producers)主管的家中,尽管宴会上频频向中国买家示好,但饭桌上并没有协议达成。中美间原本活跃的高粱交易已经逐步停止,因两国政府之间紧张形势升温。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高粱进口国,通常90%的进口来自美国,但采购已经逐步停止,因害怕加征关税以及运输成本上涨。7月6日,这种害怕成为了现实,中国政府将高粱列入了征收关税名单,作为对美国向中国商品征税的报复。

在德州乡间,协会执行主席Wayne Cleveland在自己家中以牛肉烧烤款待中国代表团。

菜单上还有小圆饼和鸭子,小圆饼是以高粱而非玉米或小麦制作,鸭子在中国也以高粱为饲料。除了用做饲料,高粱还可以作为无麸质饮食的基础食物,在中国还被用来酿造白酒。

Cleveland说,晚餐的气氛很友好,买家很享受繁星闪烁的夜景。

他说,但大家几乎没有谈到破坏双方贸易的政治。

失去中国买家导致高粱价格下跌,并打击了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农户。

“我们需要让这个市场回来,”Cleveland对路透表示。

高粱联合基金会的执行董事Florentino Lopez说,参加这次晚餐的中国买家担心贸易战的长期影响。他们想知道即便中美两国政府解决他们的贸易争端,美国农户是否还可能减少高粱种植。减少种植可能会导致可供明年出售的高粱吃紧。

“他们在往前看,为最终能够进行采购时做准备,”Lopez说。

高粱是中美贸易战的首批受害者之一。中国在2月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以回应美国向中国进口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征税的做法。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自那之后中国买家的购买量不大。2017年,中国买家购买了约8.39亿亿美元的美国高粱,其中大部分都是秋季收割后几个月内发货的。

双方都对这一僵局感到沮丧。

“我想卖,他们想买,”一贸易商说。

一个没有参加这次行程的中国买家对路透表示,如果美国高粱价格降低,可能重启购买活动。

“即使有25%的关税,当价格合理时,我们肯定会买入,”这个买家称。

**困境**

在德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港口附近经营农场的Colin Chopelas,三周前完成了高粱收割工作。现在他的高粱存放在谷仓中,等待买家。

美国农业部周四的数据显示,美国高粱的另一大市场--墨西哥取消销售后,高粱需求受到进一步冲击。其他饲料、尤其是美国玉米的供应充沛,也限制了高粱买兴。

“墨西哥始终是个选项,但他们给的价格不如中国通常付给我们的价格,”Chopelas说。那已推低高粱价格。

科珀斯克里斯蒂一家由全球谷物商Archer Daniels Midland (ADM) (ADM.N)运营的谷仓正出价约每蒲式耳3.68美元购买高粱。根据路透数据,今年稍早当地高粱高达每蒲式耳4.80美元。

这个中国代表团下周将前往堪萨斯州。高粱联合基金会称这个代表团代表的进口商,进口量占到中国自美高粱进口总量的一半以上。ADM和丸红(8002.T)旗下的Gavilon表示,他们正在参与这个贸易访问团。

参与者和其他高粱贸易商说,嘉吉也将加入。嘉吉不予置评。

ADM于5月表示,高粱发货受扰相关因素可能对其第二季贸易获利造成3,000万美元的影响。

Attebury Grain与代表团会面的谷物交易商George Gurganus说,这些中国进口商在德州Saginaw考察Attebury Grain设备时说,他们仍希望采购美国高粱,但担心关税会让交易太贵。

随着来自中国的需求减少,Gurganus正在找寻可替代市场。“我们正竭尽全力寻求其他可能的销路,”他说。(完)

编译 郑茵/汪红英/杜明霞/张若琪 审校 龚芳/王颖/艾茂林/许娜


赞一下
(2)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